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工控设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吃圣地平泉羊肚80岁满山走,局长卖菜推进绿色食用菌产业发展

富商网络(www.b2b123.org)整理

       平泉市地处河北省东北部,冀、辽、蒙三省区交界处,“平泉”因清·康熙帝见平地涌泉兴赞“圣地平泉”而得名;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河北省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平泉即将融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是沟通东北与华北的交通要道,是曹妃甸港、天津新港、秦皇岛港的重要腹地,也是内蒙古出海的重要通道。

       日前,由河北省农业厅、北京市农委、天津市农委和保定市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京津冀蔬菜产销对接大会在保定市高碑店举行,平泉食用菌、平泉黄瓜、平泉杨杖子红薯等特色农产品在大会上亮相。
       平泉榛子营养丰富,果仁中除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外,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含量也很丰富;平泉榛子中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样样俱全,其含量远远高过核桃;
       据了解,在大会安排的“局长卖菜”活动中,平泉市农牧局局长秦凤彬以“圣地平泉,皇家食源”为口号,推介了平泉食用菌、黄瓜、杨杖子红薯,并从平泉市优良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成熟的农业产业等方面,介绍了平泉的生态环境、文化传承、产业产品、政府推动、产业扶贫等方面工作。
       近几年,平泉大力发展食用菌循环经济,强力推进绿色食用菌产业发展。不断引进外地优良品种,发展自身特色新品种,形成了香菇、滑子菇、黑木耳、平菇等多品种相补充,长短周期相结合,多模式周年生产的发展格局。成立了食用菌科研所、食用菌研究会、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科研机构4家,并加强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合作,先后引进新品种10多个,研发、推广新技术20多项,如反季滑子菇栽培、废料再利用开发草腐菌、香菇免割保水膜、无害化防控技术等新技术10余项,大幅度提高了菌业科技含量。培育打造了“森源”、“润隆”、“乾岁”、“三棵树”等知名品牌。通过食用菌加工科技示范园、菌类标准化生产基地,辐射带动农户和周边地区,有效提高了新技术普及率。2010年共完成食用菌2.1亿盘袋,其中架式香菇2500万袋,地栽香菇7500万袋,全县建立种植园区150多个,总面积6500余亩,标准化园区面积3万余亩,标准化覆盖率达到86%.全县销售香菇4.83万吨。 
       平泉滑子菇,河北省平泉县特产,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平泉县燕山山脉末端,有丰富的适合食用菌生产所需林木蓄积,玉米芯及麦麸、稻壳、豆秸等农副产品充足;生产地处年均气温7.3摄氏度,昼夜温差大,独特的气候条件,适宜大力发展错季食用菌生产,是“全国食用菌行业先进县”。滑子菇是平泉县食用菌当家品种,也是在全国已占有一席之地的品种,同时是中国滑子菇价格形成中心地区。滑子菇远销日本、韩国、加拿大、美国、西欧、东南亚等国家。
       平泉羊肚菌既是宴席上的珍品,又是久负盛名的食补良品,民间有“年年吃羊肚、80岁照样满山走”的说法。羊肚菌“性平、味甘,具有益肠胃、消化助食、化痰*、*、*、补脑、提神之功能,对脾胃虚弱、*、痰多气短、头晕*有良好的*作用。
       在由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组织的“中国特产之乡”评选活动中,平泉县被授予“中国食用菌之乡”称号。该县食用菌生产覆盖全县二十个乡镇,近三万五千农户,生产总量达到三千多万盘(袋)。

       近年来,平泉市紧紧围绕农民增收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标准化园区、基地建设为依托,大力发展设施蔬菜产业。此次蔬菜产销对接大会,不仅展示了平泉优质特色农产品,也加快了平泉市蔬菜产品进入京津高端市场的步伐,为平泉特色农产品卖出优质价格奠定了良好基础。


       平泉市产业支撑多元,特色突出。工业上,形成了矿山冶金、食品加工、精细化工、装备制造四个传统主导产业,以及航空科技、新型建材、新型能源、家具制造四个战略新兴产业。山庄集团跻身中国白酒30强、酒精10强行列。农业上,形成了食用菌、经济林、设施园艺、畜牧业四大特色产业。文化产业上,平泉在全省率先起步,谋划实施了辽河源契丹、食用菌、活性炭、山庄老酒、油画五个文化产业园区,是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商贸物流上,形成了以华北物流中心为龙头,以汽车产业园等十余个商贸设施为节点的“龙形”发展格局。

分享到: